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医保卡给别人用过能买保险吗?

医保卡给别人用过能买保险吗?

2021-01-04 分享到:

  在许多人眼中,将自己的医保卡拿给父母、孩子、朋友购买药品或就诊,似乎并不是什么大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 医保卡给别人用过很可能会对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造成影响!那么,医保卡给别人用过能买保险吗?医保卡给别人用过需要告知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医保卡给别人用过能买保险吗?

  医保卡给别人用过能买保险吗?

  医保卡给别人用过能否购买保险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情况,即医保卡外借医院就诊、医保卡外借他人在药店购买过健康告知中提及疾病相关的药品。

  医保卡外借医院就诊

  如果是医保卡外借他人去医院看门诊甚至住院的,即使提供了连续几年的体检报告作为证明材料,核保通过的概率都不会高。

  因为在目前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制度下,医院通常都需要核实医保卡使用者的身份,那么门诊或住院记录就如同是被保险人本人就诊的铁证,很难去证实非本人使用。

  当然,具体能否通过核保,还是取决于就诊疾病的严重程度和保险公司的核保尺度,最终结果仍然是以保险公司审核为准。

  医保卡外借他人在药店购买过健康告知中提及疾病相关的药品

  对于这些外借购药记录,提交人工核保时需清楚列明药品名称、对应治疗疾病、购买时间、购买频率等,同时提交自证的体检资料和相关检查报告。如果可以证明被保险人确实没有患相关疾病的话,还是有核保通过可能的。

  医保卡给别人用过需要告知吗?

  正常情况下,医保卡外借后的种种记录,一般都会被保险公司默认为被保险人本人留下的记录,即认为是被保险人本人患了这些疾病。

  如果医保卡外借购药或就诊涉及的疾病在健康告知中有提及时,则需要如实告知。

  如果保险公司的核保政策可以接受医保卡外借的话,那么可以直接申请人工核保,但是需要提供一些自证的材料,例如:本人连续两年或三年的体检报告,证明自己健康、没有医保卡外借购药或就诊所涉及到的疾病,而保险公司会根据所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

  如果提交的核保资料可以证实被保险人确实没有患相关疾病的话,还是有核保通过的可能性的,因此千万不要因为担心被拒保而不做告知,以免后续理赔时产生纠纷!当然,对医保卡内记录的疾病在健康告知中未提及时,则不需要告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方日香

湖南 郴州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80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0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