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机制建设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机制建设

2022-12-19 分享到: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公司治理部党支部要切实走好第一方阵,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和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全面推进中国特色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机制建设。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机制建设

  一、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公司治理部党支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党委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支部切实做到全方位、大力度、多举措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制定专项方案、开展集中研学、组织专题研讨、讲授专题党课等形式,坚持做到全面系统、整体把握,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支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全体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支部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思想政治建设与抓好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谋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落实到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工作的方方面面,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的本质特征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推进国有企业、金融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发展壮大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化改革、战胜艰难险阻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等重要场合,对金融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新时代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是我们做好一切金融工作的根本保证。

  推进中国特色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机制建设,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行业全系统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要持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国有及国有控股银行保险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真正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切实做到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一体化。要持续探索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具体方式和途径,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特别是要推动中小银行保险机构探索完善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的具体机制。要不断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健全党委会与董事会、监事会等治理主体之间的事前、事中和事后沟通机制,确保党委能够凝聚各方共识,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三、深化改革开放是推进中国特色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建设的根本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部分中专门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银行业保险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把强化公司治理作为深化行业改革、转变体制机制的重要着力点,行业公司治理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我国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还不能完全适应金融业快速发展、金融体系更加复杂和不断开放的趋势,尚不完全符合现代金融企业权利责任对等、激励约束相容、风险控制严格的特征。

  完善公司治理是金融企业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银行保险机构要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和完善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规则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持续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进一步优化中小银行保险机构股权结构,提升股权结构透明度,完善中小股东权益保障机制,提升中小股东参与股东大会便利性。按照法律规定,优化银行保险机构内部监督制衡机制,促进独立董事真正发挥作用。推进小法人机构探索差异化的公司治理机制。引导银行保险机构选配政治强业务精的专业团队,推动大型机构高素质管理人才到中小机构任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健全不当所得追回制度和风险责任事后追偿制度。强化外部监督,研究完善信息披露监管要求,督促机构全面、准确、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增强市场约束。

  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中国特色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机制建设的根本任务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要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近年发生的金融风险事件充分表明,相当多的银行保险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领导逐级弱化、股权关系不透明、股东行为不审慎、关联交易不合规等问题。我们立足于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进公司治理领域风险防控,切实维护国家经济金融稳定与安全。我们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尤其是中小机构公司治理的评估、指导和督促,定期评估公司治理的健全性和有效性,对存在重大缺陷,特别是各种严重损害机构利益的现象,及时采取有力措施予以纠正。强化股东行为监管,对通过隐瞒关联股东信息、股权代持等方式变相谋求控制权的,责令转让股权或者限制股东权利。进一步强化对“三会一层”履职评价和薪酬考核的监督检查,严肃追究不履职、不当履职和不当激励等行为责任。通过一系列重拳出击,公司治理领域风险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和逐步化解。

  要不断创新公司治理监管的方式和手段,着力提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加强股东资质穿透审核,筑牢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防火墙”,依法规范非金融企业投资银行保险机构。强化识别、发现公司治理问题和风险的能力,不断完善以评估为主体的公司治理风险监测体系。研究完善公司治理风险早期干预机制,规范和明确早期干预的标准、程序和措施,切实纠正机构微观治理失灵,坚决防止带病运行。增强监管评估的刚性约束,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及整改情况的督导抽查,大力整治“三会一层”组织架构不完善问题,压实监管机构的监管责任与银行保险机构主体责任。持续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等公司治理重点领域乱象整治,严厉打击大股东滥用股东权利,不当干预公司经营,违规谋取控制权等严重损害中小股东及机构合法权益的行为,聚焦虚假出资、盲目扩张、数据不实、内部人控制、违规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严格问责处罚,推动问题整改。

  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特色银行业保险业公司治理机制建设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奠定了思想前提和理论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要自觉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紧紧把握公司治理监管在银行业保险业监管中的核心定位,始终把公司治理监管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研究细化工作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要加强公司治理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在商业银行法、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保险法等金融领域重要法律的修订中,完善公司治理重点领域的法律规范和监管授权,加快弥补公司治理监管短板,持续健全公司治理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监管系统横向协作和纵向联动机制,功能监管和机构监管分工协作机制,促进公司治理监管权责清晰、协同高效和运行规范。加强与其他金融管理部门、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的工作协调、信息共享,强化监督监管合力。加快建成覆盖全行业的公司治理监管专属信息平台,形成机构、区域和行业的公司治理全景图,动态开展非现场监测,提高监管科技水平和监管穿透能力。

  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公司治理监管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公司治理监管实践,持续增强监管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坚持在监督约束下担当作为,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面对公司治理重大风险挑战时,真正做到敢字为先,干字当头。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弘扬清廉金融文化,主动构建“亲”“清”监管关系。坚持不断提升监管本领,开展系统性针对性培训,积极组织交流锻炼,持续完善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加强专业能力储备。推动干部在风险处置一线、现场检查一线、重大斗争一线,艰苦边远地区等吃劲岗位历练,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行了科学谋划,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公司治理部党支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文章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方日香

湖南 郴州  中国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中国人寿 网站管理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58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